2014年11月28日 登录论坛 注册
华商网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摘要 : 要求农家乐禁止加工制售野生蘑菇,大型集体聚餐时应尽量避免提供以野生菌类为原料的菜肴,以防食物中毒。

  近期,西安出现市民雨后食用野蘑菇中毒,危及生命健康。9月20日,西安市食药监局紧急发布预警公告,要求农家乐禁止加工制售野生蘑菇,大型集体聚餐时应尽量避免提供以野生菌类为原料的菜肴,以防食物中毒。

  食用蘑菇出现恶心呕吐 向12331投诉

  秋初气温高湿度大,是野生蘑菇生长旺盛的季节,也是误食毒蘑菇中毒的多发季节,毒蘑菇中毒没有特效解毒药,死亡率极高。食药监部门提醒市民,不要采摘野蘑菇,尤其是不要采购、制作和食用没吃过或不认识的野蘑菇,不在流动摊贩处购买蘑菇。一旦发生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急性胃肠炎症状,应立即停止食用可疑食品,可进行催吐,把盐溶入开水,冷却后喝下催吐,也可刺激咽后壁催吐,然后再就医。为防止反复呕吐发生的脱水,还可饮用加入少量的食盐和食用糖的“糖盐水”,补充体液的丢失,防止休克的发生,并拨打12331向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投诉。

  同时,要求餐饮服务单位加强原料检查,避免采购和使用有毒蘑菇。农家乐禁止加工制售野生蘑菇,大型集体聚餐时应尽量避免提以野生菌类为原料的菜肴,防止集体性食物中毒事件的发生。

  毒蘑菇种类非常多,西安市最常见的毒蘑菇是哪种?据西安市食药监局工作人员介绍,西安市最为常见的一种毒性极强的毒蘑菇是褐鳞小伞蕈。有毒成份主要为毒肽类及毒伞肽类剧毒,新鲜毒蘑菇50克即可致人死亡。其形状为圆头、长细柄,肉较厚、浅褐色,伞头正面如老花生皮状,也如皴状。

  华商播报记者 李琳

 

编辑:华商报供稿

相关阅读

上一篇:西安一小区现“垃圾龙” 已拉走30车垃圾
下一篇:井上村一条路数十辆车车胎被扎 车主报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