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8日 登录论坛 注册
华商网 > 新闻 > 国内 > 国内 > 正文
摘要 : 又一年诺贝尔奖即将揭晓。汤森路透集团日前公布2014年诺贝尔奖预测名单,名单上同时出现4张华人面孔。

  又一年诺贝尔奖即将揭晓。汤森路透集团日前公布2014年诺贝尔奖预测名单,名单上同时出现4张华人面孔,其中张首晟和杨培东是改革开放以后从中国大陆出国留学并一步一步走向科研顶峰的。这两位科学家无论谁获奖,都将成为1949年后在中国大陆出生、有大陆教育背景的首位诺贝尔科学奖得主。张首晟曾说:“大家要有点耐心,中国可能会做出更多这样的成果。”

  背景

  根据发表的研究成果被引用次数频率推断

  成功预测35名诺奖得主

  汤森路透是由加拿大汤姆森公司与英国路透集团合并组成的商务和专业智能信息提供商。汤森路透使用定量数据来分析和预测,对生理或医学、物理、化学与经济等诺贝尔奖评选领域内最有影响力的学者,根据他们发表的研究成果被引用次数和频率,授予汤森路透“引文桂冠奖”得主称号,并预测他们可能成为今年或未来的诺贝尔奖得主。

  这项以高几率预测当年诺贝尔奖结果而闻名的奖项通常被认为是诺贝尔的“风向标”。汤森路透9月25日表示,自2002年以来,该机构曾准确预测了35名学者获得诺贝尔奖,因此该奖项被视为诺贝尔奖的风向标。

  今年汤森路透“引文桂冠奖”得主来自9个国家27个研究机构的27人。生理或医学奖、物理学奖各有7人获奖,化学奖8人,经济学奖5人。

  2014年诺贝尔奖各奖项揭晓时间

  1 生理学或医学奖:

  北京时间10月6日17时30分

  2 物理学奖:

  北京时间10月7日17时45分

  3 化学奖:

  北京时间10月8日17时45分

  4 和平奖:

  北京时间10月10日17时

  5 经济学奖:

  北京时间13日19时

  至于今年的诺贝尔文学奖,其揭晓时间尚未最终确定。在奖金数量方面,由于受到经济危机的影响,从2012年起,诺奖奖金由1000万瑞典克朗缩水至800万瑞典克朗,今年奖金的具体数目尚未公布。【如有变动,请以当日颁奖时间为准】

  张首晟

  自学成才的“神童” 杨振宁的得意门生

  ■51岁 诺贝尔物理学奖热门人选

  ■出生上海的美籍华人

  ■入选原因是对量子自旋霍尔效应与拓扑绝缘体的理论与实验研究

  在美剧《生活大爆炸》中,“谢耳朵”代课时骄傲地问台下的学生:“谁知道什么是拓扑绝缘体?”而这一理论的提出者是美国华裔科学家张首晟教授。2013年4月,张首晟凭借在拓扑绝缘体方面的研究成为首位华裔“物理学前沿奖”获得者。央视《新闻直播间》对此进行报道时就出现了“谢耳朵”给学生讲述拓扑绝缘体的画面。

  喜欢去阁楼看书 15岁时考上大学

  张首晟可谓是个完全靠自学成才的“神童”。1963年,他出生在上海一个书香世家,父母都是工程师。他3岁时,“文革”席卷全国,张首晟的父母被迫去工厂做工。随后,慢慢长大的张首晟开始对家里的阁楼感兴趣,他总是能在这里发现各种各样的书籍。经常去阁楼看书使他在那个不鼓励念书的时代显得格外奇怪,因而受到同学欺负;但他不理会旁人的眼光,沉浸在读书的乐趣中。阁楼岁月成为张首晟成长中一段隐秘的快乐,而这段阁楼岁月积累的“营养”最终令他受用一生。1978年,中国开始改革开放,重新开启的大学接受不同年龄层的人士报考。这一年,15岁的张首晟刚刚初中毕业,但上海允许初中毕业生直接参加高考。阁楼上的少年开始蠢蠢欲动,他花了一个暑假自修高中课程,高分考上复旦大学物理系。

  17岁出国留学曾对未来感到迷茫

  张首晟选择物理系的原因跟许多人一样:受到杨振宁和李政道获得诺贝尔奖的影响。

  恢复高考后,中国开始恢复留学制度。由于在复旦物理系成绩优秀,张首晟只读了一学期就被派到德国柏林自由大学留学。当年公派到德国的学生一律要在同济大学接受为期一年的德语培训。1980年,17岁的张首晟学了一年德语就到德国开始了留学生涯。到达西柏林时,张首晟被“分配”到了物理系。尽管学业顺利,但理论物理的前途较窄,看着同一批赴德留学的同学纷纷转行,这一度让他对未来感到迷惘。一次旅行中,他到了很多德国著名物理学家长眠的墓地,每个人的墓碑上都镌刻着其生前发现的一道重要公式。张首晟被深深地震撼了:“一个墓碑,一个公式,这才是人生最高境界。从此之后,我决定要把自己毕生的精力贡献给物理学研究。”

  3年完成7年学业20岁师从杨振宁

  柏林自由大学的学制为五年,不少人要花七年才能毕业,但年轻的张首晟花了三年时间就完成了学业。在他即将毕业的那年,教他的德国教授向杨振宁推荐了智力超人的张首晟。杨振宁听后表示愿意接受这位素昧平生的中国学生成为自己的博士生。

  1983年6月,张首晟离开德国前往美国纽约州立大学石溪分校就读,如愿以偿成了杨振宁的弟子,这一年他只有20岁。当时他一心想与杨振宁研究物理学的统一场论,但杨振宁却鼓励他往当时刚崛起的“凝态物理”领域发展。

  24岁时,张首晟获得物理学博士学位。毕业后,他在IBM研究中心做高级研究员,此时他在半导体物理领域已经颇有建树,深受前美国能源部长、当年斯坦福大学物理系主任教授朱隶文先生的赏识。1993年,张首晟进入斯坦福大学任教,不久后便展露头角。33岁时,张首晟成为斯坦福大学最年轻的终身教授之一。

  应用

  拓扑绝缘体解决芯片散热有助于提高电脑运算速度

  2006年,张首晟提出“拓扑绝缘体”理论的材料实现方案,次年在实验中得到证实,它将在信息业中得到重要应用。“拓扑绝缘体”的开创性研究让张首晟获奖连连,张首晟已一人囊括国际物理学界三大顶级奖项。如今,张首晟又成为今年诺贝尔物理学奖的热门人选。

  2013年,张首晟曾表示:“大家要有点耐心,中国可能会做出更多这样的成果。”

  目前计算机计算速度无法持续提升的瓶颈在于芯片执行运算时因为电阻产生的功耗越来越高,散热变成严重问题。许多科学家都在寻找让电子传输时不会产生功耗的新材料,“拓扑绝缘体”就是这种新材料。张首晟曾用“集市”和“高速公路”的例子讲述拓扑绝缘体。他说:“电子在芯片中移动就像跑车开进集市中,再怎么高档也跑不快;但这些跑车若在高速公路上各行其道、互不干扰,就可畅行无阻,这就是电子在拓扑绝缘体所能做到的事,也可能是未来计算机持续进步的关键。”

编辑:王秋阳

相关阅读

上一篇:宋代皇帝曾发起"自由泳"赛 比赛为训练水军需要
下一篇:江苏邳州"全能神"拍暴力审讯假视频污蔑警方(图)

  • 温州情侣拍创意婚礼视频惹争议 大尺度堪比限制级

    11月26日,一段温州新人的婚礼视频出现在网络,引起了网民的热烈讨论。|11月26日,一段温州新人的婚礼视频出现在网络,引起了网民的热烈讨论。”你敢玩吗?温州情侣拍创意婚礼视频惹争议大尺度堪比限制级温州情侣拍创意婚礼视频惹争议大尺度堪比限制级.详细>>

  • 温州情侣婚礼视频火辣大胆 拍摄者:淫者见淫

    温州情侣拍大尺度婚礼视频引起了网友的热烈讨论,而拍摄者则认为:“淫者见淫,仁者见仁”。 详细>>

  • 得知房主怀孕窃贼放弃强奸 自以为“陷入情网”

    窃贼得知房主怀孕放弃强奸男子汤某推开房门后原本打算拿走女房主的手机走人,又见女房主长得漂亮,临时起意想强奸。|窃贼得知房主怀孕放弃强奸男子汤某推开房门后原本打算拿走女房主的手机走人,又见女房主长得漂亮,临时起意想强奸。一个女性朋友随即走出房间报警,汤某没等来小田,来的是派出所民警。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