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8日 登录论坛 注册
华商网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摘要 : 为了杜绝在调味料中非法添加药用物质罂粟壳等违法事件再次发生,宝鸡市食药监局下发紧急通知,要求在全市范围内开展调味品市场专项整治行动。

  日前,华商报记者暗访试吃了宝鸡市五家面皮店的凉皮,经初步试纸检测发现,3名先后在小孟华面皮店宝鸡总店试吃的记者,尿检均呈阳性。后经专业检测机构的初检显示,从该店抽检的复合调味粉、油泼辣子中发现吗啡成分。(华商报10月15日A8版、16日A17版曾报道)为了杜绝在调味料中非法添加药用物质罂粟壳等违法事件再次发生,宝鸡市食药监局下发紧急通知,要求在全市范围内开展调味品市场专项整治行动。

  食品企业购买罂粟壳 触犯刑律将追刑责

  宝鸡市食药监局相关负责人称,小孟华面皮调料中检出罂粟壳成分的事件发生后,他们高度重视。为了杜绝此类事件的发生,10月15日,宝鸡市食药监局下发了《关于开展调味品市场专项整治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各县(区)食药监部门从发文之日起至11月底,立即对辖区调味品市场全面检查。

  根据《通知》)要求,此次检查的重点是: 在食品生产环节:对生产调味品的食品生产企业、食品加工小作坊进行全面检查,现场查看生产单位的食品原料、食品添加剂实物管理以及生产记录;一旦发现有购入罂粟壳等非食用物质的,或者在食品中添加非法物质或滥用食品添加剂的违法行为的,要立即查扣相关产品并予以立案处理,触犯刑律的移交司法部门,追究刑事责任。在食品流通环节:对固态调味料的经营商户、农贸市场内调味料的加工销售摊贩等开展全面排查,严防不合格调味料流通;在餐饮服务环节:严禁餐饮单位从非法渠道购进调味品或使用不合格调味品进行餐饮制作。

  媒体已曝光环节或将暗访调查

  根据《通知》要求,各级食品监管部门将精心查找辖区内调味品市场安全风险较大的环节和品种,对媒体已有曝光的餐饮类型和流通环节进行重点检查,尤其是小餐饮、小作坊以及农贸市场中的固体和半固体调味料要认真排查,必要时进行监督抽验。此外,对生产调味品的食品生产企业、食品加工小作坊,尤其是私人加工小作坊将要做严格排查。现场查看食品添加剂的实物以及记录管理,对原料来源渠道进行梳理查找以及必要的暗访调查。

  同时,华商报记者了解到,昨日,涉事小孟华面皮店宝鸡总店老板孟某有做复检的意向,但直到截稿时仍没有提出正是书面申请。 消费者如果发现有商家非法销售和使用“罂粟调料”,可拨打“12331”向食药监部门投诉。

  华商记者 周金柱

 

编辑:华商报供稿

相关阅读

上一篇:石建文涉嫌严重违法犯罪被撤销政协委员资格
下一篇:汉中宁强300留守儿童达成礼物“微心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