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热点:皮革废料变胶囊 西安墓园 西安城墙假货之争 中华儒商诈捐 《泰坦尼克》热映 31届香港电影金像奖 柏树林古建筑失火 渣土车撞出租车
首 页 陕 西 原 创 国 内 社 会 国 际 网 事 视 界 专 题 回 顾 视 线 时 评 政企快线 人事任免
华商网 > 新闻 > 中国报道
代表:官员财产申报别只捏软柿子 需监督一把手
华商网http://news.hsw.cn  来源:  华商网-华商报  2010-03-11 07:10
华商彩信手机报,精彩资讯早知道!移动用户发‘HSB’到 10658000定制,3元/月!
 

  A4纸,5页半,3400余字。3月9日上午,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律师韩德云将一份建议提交给全国人大——《关于全国人大常委会尽快启动〈公务员财产申报法〉立法程序的建议》。

  已经是第5次提出相关建议的韩德云昨日对本报记者说,自从2009年得到有关方面“适时提出立法建议”答复一年来的时间,他始终关注着各

  地“阳关法案”的试行情况。韩德云认为,部分试行地区缺乏对一把手的监督。

  现行制度缺乏外部监督

  建议一开篇,韩德云就提出了《公务员法》的不足之处,“由于未将具有‘阳光法案’之称的公务员财产申报制度纳入,一开始便在制度设计和运行效能上留下重大缺憾”。

  在《公务员法》出台前,八届全国人大常委会曾在1994年将制定《财产申报法》单独列入立法规划,但因种种原因未能启动。此后在九届、十届到十一届至今,都未被纳入全国人大立法议程。在这期间,中央相关部门发布了《关于党政机关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收入申报的规定》和《关于省部级现职领导干部报告家庭财产的规定(试行)》等文件。

  韩德云逐一指出这些规定的“不足”:政策性文件效力有限、申报对象狭窄(未涉及近亲属)、申报范围小(未要求全面财产申报)、申报种类少(只规定了日常申报)。更重要的是,受理后不向社会公开,缺乏公开和接受公开监督规定。

  立法愈晚愈被动

  韩德云考察发现,当一个国家经济发展到国民生产总值人均3000美元的阶段时,如何预防和惩治腐败将成为社会矛盾焦点和社会能否平稳转型的分水岭。因此,“启动立法愈早愈好,愈晚愈被动,愈需要付出较高社会成本”。

  韩德云认为,从经济发展情况看,尽快在全国确立公务员财产申报制度立法势在必行,“使现有机制让官员‘不想贪’、‘不敢贪’、‘不能贪’的功能中,增加‘贪了也没用’的功能”。

  韩德云评价新疆阿勒泰地区等地的试行情况,“顺应民意,决心可嘉”,但总体来看,“因本身存在无上位法依据的缺陷,严重面临合法性不足问题,且由于立规程序混乱、规定简陋、执行缺乏透明度,导致推动者往往难以实现本意”,加上不排除个别政治“作秀”或被认为政治“作秀”的可能,所以短期看来其效果和结局基本上表现为:旁观者公开称好,当事者暗暗叫苦,推动者左右为难。

  韩德云批评说,由此下去,“我们担心这些试点不仅不能获得制度效能,反而让干部队伍平添一些混乱,百姓增加一些不满”。因此,尽快在国家层面统一确立“阳光法案”的基本原则和框架,显得非常迫切。

  最易腐败的岗位先推行

  韩德云日前接受本报记者多次专访时表示,目前的主要问题“不是做不做,而是怎么做、做什么”。

  他建议,采取“中央统一立法、授权地方实施、按年增加范围、分步落实到位”的方式,既保障合法性、维护统一性,又有利于各地兼顾各种情形,从最容易产生腐败的领域或岗位先予推行,形成具有可操作性的现实改革途径选择。“中央统一立法”,就是由全国人大常委会统一规定官员财产申报和公开的范围、形式、程序和法律责任等;“授权地方实施”,即授权各省级人大选择决定部分领域或部分岗位的官员为申报对象,各省级人大可以根据实际情况,选择最容易产生腐败的领域和岗位入手;“按年增加范围”,即在已推行的基础上,要求按年增加申报对象的领域或岗位范围,最后将所有公务员全部纳入申报对象;“分步落实到位”,即对已纳入申报对象的官员,在先期申报的三年内采取自动申报、宽进严出、豁免非故意不实申报(包括自行纠正在内),以便制度平稳出台推行,实现预防功能和惩治功能的长期平衡。

  背景

  年年答复有进展

  从2006年起的每年两会,韩德云都建议制定公务员财产申报法。几年间,全国人大和中央纪委对韩德云议案的答复也不同:

  2006年

  ——制定财产申报法条件尚不成熟

  2007年

  ——全面推行财产申报制度尚存在困难

  2008年

  ——正在积极做工作

  2009年

  ——适时向全国人大提出立法建议

  2010年

  ——是否会上升为法律,我们正在研究

  韩德云说,不论多远,这条路必须要走,而且只有这条路,才是一个国家经济发展到一定水平后,根除官员腐败的较好平台。据《南方都市报》

  难点

  “需要监督的就是一把手”

  目前我国有4个省的一些地区试行“官员财产公开”,但却迟迟未能纳入全国层面立法计划,似乎推动阳光法案,存在一定难度。

 [1] [2] 下一页
 
 编辑:李斌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分享:
 返回新闻频道首页·进入华商论坛
 <v:imagedata 相关新闻
·厦门远华案查办者牟新生:赖昌星曾放想“灭了我”   10-03-11 07:07
·委员批官员“怪现象”放狠话 8分钟发言赢9次掌声   10-03-11 07:05
·人大代表:两会上没有不该提的问题 就看你怎么答   10-03-11 07:02
·政协委员称自己“被当选” 每次当选都不知情(图)   10-03-11 06:59
·陕西代表团副团长:我们有信心走在西部前列(图)   10-03-11 06:25
 
版权申明
一、原创内容页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音视频)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备注:华商网独家原创,转载请联系029-86519800 (详见华商网申明
二、华商网提供上传空间、链接及论坛/博客/评论等服务页面的免责申明
① 所有图片、音视频标明来源,有作者姓名要详细标注
② 华商网为用户提供上传空间服务,对用户传输内容不做修改或编辑。当著作权人和/或依法可以行使信息网络传播权的权利人发现上传内容侵犯其信息网络传播权时,应向华商网发出权利通知,华商网将根据相关法律规定采取措施删除相关内容。(详见华商网申明
 
今日关注  
精彩专题 更多>> 
·“打死”奥数班能否解决教育问题
·西安市出台房产“限购令”
·news约会吧57期
·馒头税:一个馒头引发的争论
·城市里,烟花爆竹该不该禁止燃放?
·驴友“踏雪”该不该道歉?_华商专题
·全民打拐:非理性的狂热
·汪峰VS旭日阳刚 是谁不爷们?
·单身情人节该怎么过
·回家过年,一种咬着牙的快乐
华商时评 更多>> 
华商新闻
·“最敬业县政府网站”的价值是什么
·年轻人为什么“普遍热衷当领导”
·消费者信任与否才是乳业重建的标杆
·总理与民众网聊中的微言大义
·“限购令”之后,多重保障须跟上
·每位国民的价值都重于泰山
·“还债高峰”莫让铁路进入“高价时代”
·一个馒头引发的争论
华商新闻
社会新闻 更多>> 
·男子遭三根钢筋贯穿未伤重要脏器经抢救生还
·儿子非亲生 丈夫盛怒下向妻子索赔20万精神损失费
·老板拿出11本点菜单 中学三年欠饭店招待费10余万
·巨人网络董事长史玉柱将以微博粉丝名义捐200万
·男子四年内多次强奸亲生女儿获刑11年
·河北大学生乘火车途中死亡 相关部门已展开调查
·重病老人不想拖累家人离家出走 躺墓地等死
·毒贩送审途中自开手铐脚镣 经劝说后自行戴铐
·长沙白领夫妇弃高薪归田园 称都市压力过大(图)
·传销团伙成员打死下线抛尸 9名疑犯均为大学生
独家网罗 热线/传真:029-86519800 
·西安市民建行取钱10万 在交行转存发现少了1万3
·由面条燃烧引发的6大疑问:为何没人能给出定论?
·胡悦在长武县调研时强调:改进宣传方式多搞活动
华商视界 更多>> 
模特裸体绘制各种花朵
模特裸体绘制各种花朵
西安•最后的“东大街”
西安•最后的“东大街”
那些最“不靠谱”的求职
那些最“不靠谱”的求职
痴情女步入江中自杀被救
痴情女步入江中自杀被救
特快直播室 值班主持:欢欢  
·15:30 孙悦“车震门”捧红娱乐界最牛摄像师
·14:28 视频:股市神歌《不买不买》蹿红网络
·13:43 新鲜出炉的国庆专用“漂亮发型”[惊艳]
·12:47 央视主持阿丘包养女大学生,照片被曝光
·11:52 再买小产权房,房款将没收[低价房在哪?]
热点新闻评论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