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8日 登录论坛 注册
华商网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摘要 : 15年前,房价1000元每平米。15年多后的今天,6000~7000多元每平方米,这里是西安市南郊明德门附近。

  15年前,房价1000元每平米。15年多后的今天,6000~7000多元每平方米,这里是西安市南郊明德门附近。时光倒回到15年前的1999年秋季,小刘刚刚大学毕业,在明德门附近一家国有研究所参加工作,月收入只有八九百元。当时,老同事指着不远处的一排新楼房说,明德门小区,每平方八九百元,商品房的价格太高了,还是等单位分房吧。小刘再也没有等到单位分配的福利房。1998年国务院出台城市住房制度改革,停止福利住房分配制度,城市居民家庭开始实行市场化分配住房。

  西安市的商品房市场开端,房地产开发投资不断加快,越来越多的人贷款购买商品房。从1999年到2013年,15年间,商品住宅的房价从1000余元/平方米上升到接近到2013年的6412元/平方米,增长5.41倍,平均每年增速36.08%。 9月17日,陕西省统计局发布报告称,相比西安市民的收入水平,西安商品房房价依然偏高,部分家庭的购房负担处在过度支出的状态。

  西安住房市场新常态:调整

  报告称,经过十多年的房地产市场化改革,西安商品住宅市场已进入成熟阶段,将迈入新的常态化的调整期。今年1至7月, 西安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均价同比增长7.9%,各月商品住宅销售价格指数同比增幅呈下降趋势。1至7月全市累计商品房销售929.07万平方米,同比下降6.10%;其中住宅794.28万平方米,同比下降5%。与此相比,新批准商品房同比增速依然较高。

  西部著名房地产资深策划师朱林认为,价格和成交量的下降,意味着西安商品房市场进入成熟阶段,这符合全国房地产的发展现状。商品房从前几年的供不应求,到如今供大于求,老百姓不用再连夜排队“抢房”了。买卖房子的主动权,从开发商转到了购房人。

  在调控政策作用下,西安的房价在2012年和2013年增速放缓,2013年房价每平方米6412元,增速3.35%,只相比当年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2.6%略高。 收入提高、人口增长和首次置业,这些前几年助长商品房销售快速增长的因素,至今已经减弱。在商品住宅市场成熟后,将进入依靠家庭提高收入和积累水平支撑的发展阶段,相对于快速发展时期,房地产增长速度就要低一些。

  商品住宅市场呈现出成熟市场的新常态,进入调整期,迫切需要购房的“主力军”不再是以城市原有居民“老西安”人为主,“刚需”的新人群演变为,城市新增转移就业的外来人口、进入婚龄年轻人与新婚家庭,以及改善性住房需求家庭。 朱林表示,市场进入成熟调整期,并不意味着房价会下降,未来房价以平稳发展为主,部分高品质房子的房价还会创出新高。基本的住房满足后,改善型需求为提高生活品质,会选择配套成熟、环境好、设施先进的高品质住房,这样高档住房的价格将走高。

编辑:华商报供稿

相关阅读

上一篇:西安再现“碎娃开车” 市民直呼太过危险
下一篇:市民卡未离身被异地取走2万 银行监控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