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8日 登录论坛 注册
华商网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摘要 : 15年前,房价1000元每平米。15年多后的今天,6000~7000多元每平方米,这里是西安市南郊明德门附近。

  相比收入水平,房价依然偏高

  樊先生今年27岁,月收入3000多元,他每个月租房和吃饭穿衣等基本生活费,至少需要2000多元,全年省吃俭用存款约一万元。在售楼部咨询后,70平方米的商品房,每平方米在6500元~7000元计算,总价在45~50万元,首付需要约15万元。按他现在的收入计算,至少要15年才能攒够首付款。即使首付足够了,每个月2000元的房贷,就用去了月收入的大半部分,这样吃住等基本生活就没法保障了。过高的房价,樊先生无奈地说现在只能“望楼兴叹”了。

  2013年西安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3100元,从房价收入比等指标来看,西安的商品住宅市场“泡沫”的成分不大,但房价相对于城镇居民家庭收入水平而言依然过高。 报告称,房价的上涨要与城镇居民的收入水平相匹配。从西安商品住宅市场发展的趋势来看,目前商品住房价格依然偏高,过高的房价需要一段时间来调整消化,后期是涨是跌取决于开发商与购房者之间的市场力量“博弈”。 报告建议应对高房价的策略,一方面依靠市场和适度调控,稳定商品住宅价格,使房价回归理性。另一方面就是扩大就业,改善民生,关键是要提高城镇居民收入水平。

  陕西省房地产研究会会长王圣学表示,房价收入比超过6倍就算高房价,这只是比较房价的一种数据,并不完全代表市场的真实情况。相比全国其他二三线城市的房价,西安的房价并不算高,还在正常范围。今年以来,西安商品房的住宅价格在6500元左右,已经有下降的苗头,部分开发商加大了优惠促销的力度。 但西部著名房地产资深策划师朱林认为,以人均收入水平来衡量房价的高低并不准确,商品房的销售对象是中高收入人群,这类人的工资性收入相对较高,且工资收入比重低,还有资产性收入、经营收入等其它收入来源较高,加上买房时可以贷款,这样算起来,西安目前的房价并不过高。

  价格是影响住房需求的关键因素

  调查称,价格目前是影响住房需求的关键因素。在近三年,商品住房市场只有房价表现的富有需求弹性,成为对商品住房需求影响关键因素,而城镇居民家庭收入、经济发展和房贷等要素对商品住房需求影响就要小一些。 同时,从2011年开始,西安的商品住宅待售面积规模增长较快,今年上半年,待售面积规模增加到104.73万平方米。如果房地产开发企业想达到去库存化的目的,价格是换取销量的重要“筹码”。 事实上,今年以来,西安部分开发商加大了促销让利活动,有地产行业人士表示,房地产商的“暴利”时代一去不复返了,两三年前动辄20%~30%以上的利润,今年地产行业整体利润在10%左右,回归到了市场的正常状态。 过高的房价,让购房者支出过度,减少了其他消费的支持。为了攒够首付和还房贷,部分家庭不得不“节衣缩食”,减少了文化、生活等方面的消费。在近三年,居民家庭收入的20%用来购房,可以说购房消费处在过度支出的状态。 朱林表示,中低收入人群可以考虑政府提供的限价房、经济适用房、廉租房,等到家庭财力积累足够,可以考虑购买低价位的普通商品房。

  华商播报记者 刘百稳

 

编辑:华商报供稿

相关阅读

上一篇:西安再现“碎娃开车” 市民直呼太过危险
下一篇:市民卡未离身被异地取走2万 银行监控坏了